我为群众办实事│皮影艺术进校园 文化传承润心田

2021-03-25 来源:

为持续建设儿童友好型“添砖加瓦”,推动非遗项目进校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24日下午,怡锦社区党委通过申请“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在康乐学校开展“高雅艺术进基层——中国传统皮影戏非遗专场”活动,邀请了该校三年级3个班的学生165人参与,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皮影戏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史力行·保安全

活动开始前,结合“学史力行,我为群众保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娅菲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的方式,重点为学生们讲解日常生活中的交通规则,教育学生安全文明出行;同时,号召学生们爱护环境卫生,从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手乱扔垃圾。


社区党员志愿者给学生派发文明出行宣传折页


皮影戏剧·乐开怀

本次活动由怡锦社区党委、居委会联合主办,龙岗区康乐学校协办,演出单位为深圳市龙岗区杜鹃花皮影文化艺术中心。

皮影戏始于两汉,盛于明清,在古代称为“影子戏”或者是“灯影戏”,这是一种用光源照射剪影来表达故事的民间艺术。幕布上,皮影老师的手指舞动木棍,合着配音配乐,一动一静间,将皮影艺术的精致与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聪明的小猴”“小蝌蚪找妈妈”“狼来了”“狐狸和乌鸦”“小兔子乖乖”……皮影戏将小动物们拟人化,把它们性情、品格与其境遇、命运巧妙地进行了关联,借以褒贬人性的智愚善恶。

《聪明的小猴》

《小蝌蚪找妈妈》


《狼来了》


《乌鸦和狐狸》


《小兔子乖乖》

一个接一个脍炙人口、妙趣横生的故事,通过皮影的全新诠释别有一番风味,引人入胜、发人深思。

在观看的过程中,孩子们屏气凝神、目不转睛,随着剧情时而紧张、时而大笑,深深被皮影戏剧所吸引。

小小皮影戏,放佛容纳了大千世界,情节扣人心弦,把故事的主旨和精神源源不断地传达给观众。孩子们纷纷说到,“狐狸和乌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不能像乌鸦一样骄傲自大”“不能像狼来了故事里面的小孩一样说谎,不然遇到麻烦了就没有人肯帮忙啦”“原来皮影戏这么有趣,太奇妙”。

为了让孩子们更近距离地了解皮影戏,在展演之后还安排了互动体验环节,分批次邀请5名孩子到台上学习操作皮影,在演职人员的帮助下,孩子们也像模像样地舞动着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皮影小道具,感受着皮影带给他们的全新乐趣。


演出结束后,社区党委还为每个班级送出皮影小道具作为纪念品,由3个班的老师代领,让孩子们回去后任意发挥想象,有机会利用这些小道具编排童话故事或表演小剧场,更深层次感受传统文化的浸润,丰富课余活动。

本次活动受到了孩子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孩子对皮影艺术的浓厚兴趣。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孩子年龄再小,感受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皮影戏于方寸之间演绎人生百态,寓教于乐,也有益于传统文化渗透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让文化传承在少儿心中生根发芽。

标签: [责任编辑:粤0755E001]
社区概况 更多

联系人:王小姐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2:00—6:00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简介怡锦社区位于横岗街道中心地带,东邻恒心路,西至平盐铁路,南至红棉路,北至水官高速公路,辖区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居民户数11185户,总人口近四万人,管理范围包括6个花园和3个城中村小区:康乐花园、中海怡美山庄、信义锦绣花园、天颂雅苑、悦心园、悦山湖和职工新村、乐清小区、泉井湖。怡锦社区的基础设施完善,辖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幼儿园4所,分别为横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