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服务展风采,怡锦夕阳别样红

2019-08-16 来源:

社区老协是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老年社会组织,近年来,怡锦社区老协以“六个老有”为目标,以服务社区老年人为宗旨,作用发挥明显,受到社区老年人的普遍好评。怡锦社区老协设立理事会,理事成员共7人,理事成员由素质高、能力强、在居民中有声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热爱老龄工作的人员组成,为老协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指导和服务。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日常依托社区26个社会组织为老年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并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办老年大学,契合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开设合唱、舞蹈、书画等12个兴趣班,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自开办以来课程累计457个课时、服务10403人次,反响热烈。

二是将老年志愿者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老年群众、凝聚老年群众的桥梁纽带,提升“以老助老”服务。怡锦社区的6个花园小区都建立了老年志愿者队伍,每周走访高龄、独居、病弱老人,定期开展义诊、培训等活动,并参与到邻里纠纷调解、市容环境整治、社会治安巡逻等社区管理工作中。目前协会登记在册的老年志愿者共193人,已成为社区居民信赖的志愿服务力量。

三是创新养老服务项目,为社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照护。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怡锦老协牵线,引入专业公司免费为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配备“李秘书”智能盒子,将老人、监护人和服务资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居家老人提供70多项专业服务,惠及400余名社区老人。此外,还通过申请“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资金,开展“积谷优年”社区长者照护技能提升计划项目,课程包括教学、实操、互动、督导四大环节,培训438人次,进一步提升对老年群体的照护服务。

四是增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以老年婚姻、子女赡养、身后财产分配等老年人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引导老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更好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今年开展了遗嘱法律知识服务讲座活动,特邀社区驻点律师为社区老年人解疑答惑。针对老年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能力弱、诈骗案频发等特点,联合社区综治线经常性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在各小区悬挂反诈骗宣传横幅及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自我防犯意识。

五是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社区党委坚持每年对表现突出的老协会员进行表彰,正面宣传老协会员的先进事迹,体现社区老年人对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提高社区居民对老龄事业重要性的认识。每年开展志愿者表彰活动,按老年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服务成效、居民反馈等多项指标综合评选出百余名星级志愿者进行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怡锦社区老协参加了深圳市2018-2019年度社区老年人协会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也是横岗街道唯一一个参选的组织。

标签: [责任编辑:粤0755E001]
社区概况 更多

联系人:王小姐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2:00—6:00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简介怡锦社区位于横岗街道中心地带,东邻恒心路,西至平盐铁路,南至红棉路,北至水官高速公路,辖区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居民户数11185户,总人口近四万人,管理范围包括6个花园和3个城中村小区:康乐花园、中海怡美山庄、信义锦绣花园、天颂雅苑、悦心园、悦山湖和职工新村、乐清小区、泉井湖。怡锦社区的基础设施完善,辖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幼儿园4所,分别为横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