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锦社区开展“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

2019-07-16 来源:

7月16日下午,怡锦社区根据龙岗区部署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按照组织一次调研、开展一次排查、调解一宗纠纷的要求,主动协调龙岗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裘少敏深入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化身“调解员”,结合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实际,开展了一次邻里纠纷专项调研,对邻里纠纷现状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成功调解了悦山湖一宗店铺劳资纠纷。

在社区党委副书记、调委会主任蒙在恒的陪同下,裘少敏走访辖区花园小区,与管理处工作人员了解小区邻里纠纷现状,并结合上半年社区调委会受理的邻里纠纷进行分析,梳理纠纷产生原因,与社区调解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寻求处理邻里纠纷的方法和措施。经过调研发现,常见的邻里纠纷主要为不文明行为引发的邻里纠纷,如遛狗不牵绳、高空抛物、占道停私车,以及房屋漏水、噪音、采光等问题时有发生。裘少敏就邻里纠纷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一是社区要加大对居民进行文明素质教育与宣传,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从源头减少邻里纠纷的产生;二是社区用好“物业管理工作人员”这支队伍,对其进行法律知识、调解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充实社区调解人员力量,力争小矛盾不出小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活动中,裘少敏接到了悦山湖驱驰汽车美容服务有限公司3名员工反映的述求:该公司因经营困难结业,拖欠3人一个半月工资合计18000元。裘少敏详细询问员工相关情况,并安抚员工情绪。随后,他联同街道司法所律师、社区调委会主任及驻社区法律顾问分别约谈了该公司老板,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工作,告知其拖欠工资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在入情入理的耐心劝导下,该公司老板同意筹集资金以支付员工薪资,劳资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

裘少敏表示,在此次我当调解员活动中,切身实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普通社区调解员的责任和担当。社区调解员处在第一线,必须走得进居民家,坐得了小板凳,听得进居民话,才能真正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并将以此次基层工作的宝贵经历为契机,多倾听基层工作者的声音,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谋划工作,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的方式,推动文体工作上新台阶,真正造福群众。

标签: [责任编辑:粤0755E001]
社区概况 更多

联系人:王小姐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2:00—6:00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简介怡锦社区位于横岗街道中心地带,东邻恒心路,西至平盐铁路,南至红棉路,北至水官高速公路,辖区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居民户数11185户,总人口近四万人,管理范围包括6个花园和3个城中村小区:康乐花园、中海怡美山庄、信义锦绣花园、天颂雅苑、悦心园、悦山湖和职工新村、乐清小区、泉井湖。怡锦社区的基础设施完善,辖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幼儿园4所,分别为横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