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

2021-04-14 来源: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

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jpg

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美化市容市貌,3月以来,怡锦社区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城总动员 横岗大蝶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四肢清畅通”为目标,直击辖区道路痛点难点,大力推进康乐路、信义锦绣花园(爱家超市门口)环境提升工程,以及乐清小区、泉井湖城中村晾晒杆采购项目,促使道路交通更畅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更完善。

康乐路旧颜换新貌

康乐路是怡锦社区北往南走向的交通“主动脉”,也是周边多个小区、学校、幼儿园出行的主要道路。

近年来,随着天颂雅苑、悦山湖小区的入住率高升,车流量的增加、道路使用年限的延长与自然条件的变化,康乐路水泥路面损坏严重、坑洼不平,导致行车颠簸,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康乐路人行道树池提升前

为了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为社区居民创造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怡锦社区党委坚持从民生出发,广泛征求辖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将居民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共同推动康乐路环境提升项目落地。

康乐路人行道树池施工中

2020年12月,康乐路正式施工,街道领导及社区党委书记经常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以“现场拍板”的方式,及时协助解决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考虑到康乐路是怡锦社区居民出行的主干道,怡锦社区党委密切与街道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为康乐路建设“提速度”,在街道、社区的共同督促下,康乐路“白改黑”工程加班加点、倒排工期,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工。

街道领导到现场督导施工进度

在街道领导和社区党委多方协调下,今年3月,康乐路两侧人行道也进行改造提升,铲除绿化带,硬化树池,拓宽人行道。原行道绿化带里,有的泥土外露,杂草丛生,旁边的人行道凹凸不平,不仅有损美观,还影响了市民的出行。考虑到横岗中学周边路段是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工程期间,街道领导和社区党委书记多次到现场督导施工,要求施工方全力加快施工进度,严把安全质量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期完工。

康乐路“白改黑”工程施工后

康乐路人行道树池提升后

如今的康乐路,蜕去了旧貌,焕然一新,车辆行驶舒适度大幅度提升,人行道绿化景观更美了,让人感到舒心。

红色议事解决难题

今年1月中旬,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到怡锦社区检查市容环境卫生,要求社区党委针对爱家超市门口前卫生保洁不到位、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

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13.jpg

3月,怡锦社区党委推出“红色议事长”制度,在各小区组建“红色议事团”平台,串联起党委委员、党员、物业和居民代表,以会议的形式商议解决小区事务,为社区居民解决身边困难事、揪心事、烦恼事,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14.jpg

在信义锦绣花园“红色议事团”召开“红色议事会”期间,小区居民代表反映,信义锦绣花园爱家超市门口前公共区域的草地、圆形镂空地砖,容易藏垃圾、烟头,且经常有车辆违停,长期影响市容环境。对此,信义“红色议事长”将该问题整理形成“议事提案”,提交至社区党委研究解决。

信义锦绣花园(爱家超市门口前)公共区域整改前

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15.jpg

社区党委书记、“红色议事长”多次到现场走访调研,与信义地产、物业、居民密切沟通,积极撬动信义地产、物业以及爱家超市企业的资源和力量,最终促成信义锦绣花园(爱家超市门口前)公共区域环境提升项目落地。

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17.jpg

目前,已铲除了该区域破损地砖、绿植,对地面重新硬化,并正在推进安装充电桩、车棚。下一步还将对垃圾收集点进行围挡,地面划非机动车停车线。

文明晾晒“晒”出文明

乐清小区、泉井湖是怡锦社区的2个城中村小区,因楼房密集,间距小,居民经常在屋檐下拉绳子或直接在健身区域晾晒衣被,甚至自行搭建晾晒装置,将衣物悬挂在建筑的外立面上晾晒,不仅影响环境美观,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晾晒杆采购项目实施前

为改善城中村不文明晾晒现象,怡锦社区党委、居委会把办好民生小事作为头等大事,因地制宜探索建设便民晾衣区,通过申请2021年第一批“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资金,采购了统一款式的晾晒杆、晾晒棚,引导居民有序晾晒衣物,致力于解决2个城中村乱晾晒、居民晒衣难等问题,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品质。

同时,社区还组织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处加强对租户的宣传,引导居民自觉行动起来,积极践行“文明晾晒从我做起”。

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27.jpg

一项项举措求真务实,一项项工程直达民心。怡锦社区新任“两委”班子秉持着改善民生的责任感,下最大决心、花最大气力,用心勾勒出一幅饱含民生情怀的幸福蓝图。

我为群众办实事|怡锦社区“三治”促环境品质提升“破茧成蝶”28.jpg

标签: [责任编辑:粤0755E001]
社区概况 更多

联系人:王小姐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2:00—6:00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简介怡锦社区位于横岗街道中心地带,东邻恒心路,西至平盐铁路,南至红棉路,北至水官高速公路,辖区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居民户数11185户,总人口近四万人,管理范围包括6个花园和3个城中村小区:康乐花园、中海怡美山庄、信义锦绣花园、天颂雅苑、悦心园、悦山湖和职工新村、乐清小区、泉井湖。怡锦社区的基础设施完善,辖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幼儿园4所,分别为横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