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红色基因,“红色加油站”为居民精神添油加劲

2020-11-19 来源:

近一个月以来,怡锦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服务导向、整合资源下沉,全力推动康乐花园党群活动中心“红色加油站”建设。目前位于康乐花园小区的“红色加油站”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按照一室多用和专门设立的方式建立了红色元素突出、党建文化浓厚、功能设施完备的活动室,目前主要设有图书服务点、家园议事厅、专家工作室三大区域。社区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红色加油站”运行管理,着力构建党委统筹,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

阵地一:图书服务点,家门口的知识“充电站”

目前,社区“红色加油站”图书服务点共有藏书3000余册,主要为党建、文学、哲学、历史、生活等类目,党建书籍占比最多。该图书服务点阅读环境舒适,供辖区党员、居民朋友免费阅读,享受阅读带来的精神乐趣。

社区党委按月统筹安排图书馆义工服务计划,积极招募人员,确保每周安排5名以上义工到图书馆轮班参加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服务机制。由社区文化专员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后方能上岗,培训内容包括读者导引服务、书刊的编目整理、图书流通等图书馆管理常识和相关服务技能,并明确场馆周末值班时间以及来访居民需注意的事项要则。由老党员、义工叔叔阿姨们担任的“兼职管理员”热情高涨,表示将全力做好场所内的管理服务,引导居民履行自身义务遵守相关规定,在汲取文化滋养的同时,共同参与建设社区“红色加油站”。

阵地二:家园议事厅,小区里的民情“联络站”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物业管理处及居民党员组建家园议事厅,实施值班制度,收集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绿化种植、停车出行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定期组织利益各方举办圆桌会,商议解决居民提出的难题。同时,规范社会组织管理,为需要孵化、培育的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场地和指导,安排各社会组织定期在“红色加油站”开展规范有序、丰富载体的活动。

“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今年是第21届深圳读书月。11月17日下午,怡锦社区快乐源读书爱好者协会在康乐花园红色加油站开展首场读书会活动,协会副会长邹琳为居民朋友们讲解《论语》心得。她通过朗读论语经典桥段,解读其中含义主旨,让参与居民全面了解了论语的出处、孔子的生平以及论语带来的深远影响。随后,大家现场交流,探讨阅读论语的体会心得。

接下来,每周二快乐源读书爱好者协会将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旨在在小区居民中进一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养成阅读的习惯。

阵地三:专家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怡锦社区党委以专家工作室文化为平台,组织4位“国”字头书法、国画老师开展培训、座谈会、书画展、写生等文化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精耕社区文化品牌。
10月下旬,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到人民中去”主题书画展走进怡锦社区康乐花园“红色加油站”,50多幅以抗疫情、守护家园、服务居民群众为主题的国画、书法作品,为居民群众送上一道优质丰盛的文化大餐。书画展持续展出一个月,500多名居民参观展品。

自建设以来,怡锦社区党委坚持在“融”字上下功夫,打造“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基层党建工作阵地,搭建起党员群众常态互动的良好平台,编织起党群联系密切的“服务网络”,凝聚党员教育、便民服务、文化活动、自治议事等“多位一体”的功能服务平台。“红色加油站”党建活动主题鲜明,党建引领发展氛围浓厚,推动基层治理服务提质增效,广受周边居民好评。

标签: [责任编辑:粤0755E001]
社区概况 更多

联系人:王小姐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2:00—6:00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简介怡锦社区位于横岗街道中心地带,东邻恒心路,西至平盐铁路,南至红棉路,北至水官高速公路,辖区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居民户数11185户,总人口近四万人,管理范围包括6个花园和3个城中村小区:康乐花园、中海怡美山庄、信义锦绣花园、天颂雅苑、悦心园、悦山湖和职工新村、乐清小区、泉井湖。怡锦社区的基础设施完善,辖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幼儿园4所,分别为横岗中学...